西双版纳本地宝 > 西双版纳旅游 > 游在西双版纳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美丽的西双版纳月光下的凤尾竹
美丽的西双版纳月光下的凤尾竹
2013-12-26 16:43【我要纠错】

【导语】:到云南不到西双版纳,不算到过云南,到西双版纳不乘船游览澜沧江则不算到过西双版纳。乘船游澜沧江不上岸观赏橄榄坝风光,就感受不到傣家村寨的美景”。因为景洪至橄榄坝一段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西双版纳最完美的缩影。澜沧江起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从西部横断山脉浩浩荡荡流入景洪段总共1612公里,从勐腊县关累口岸出境后称湄公河,总长4500公里,沿途风光美不胜收。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于越南南部汇入南海。

  一大早,阿永就带着我们来到了秀美如画的澜沧江边,在这儿经常可以看到一群群白花、黑花及粉红色的彩蝶,它们各式各样,大小不一。阿永介绍说澜沧江边气温高,湿气大,树叶易腐烂,而这又是蝴蝶最喜食的,因而澜沧江边的湖蝶多于别处。当晨雾漫在江边的时候,能碰见上万至几十万只的彩蝶,不知是事先有约还是心有灵犀,它们从四面八方飞来,一只挨一只落在那片水湿之地,无言地轻扇着薄如羽纱的彩翅,为此,著名作家冯牧写下了精美的散文名篇《澜沧江边蝴蝶会》。呵呵,听着他一本正经的在那里说着,我们还跟他开玩笑说,他都快像一个真正的导游了......

  橄榄坝的傣族村寨景色秀丽,民风淳朴,充满傣乡的诗情画意。寨子临水依山而建,周围竹林环绕,果木成行,寨头有一颗几个人合抱的榕树,枝桠繁茂,藤条交织,傣家人把它看作“神树”。那幢幢竹楼掩映在青树绿竹之中,娇小玲珑,造型别致,古老而庞大的菩提树下,有着一座庄严的建筑精致的佛寺,金光闪闪,幡联飘拂,阵阵花儿的幽香随风送来,一片清幽恬静。寨子中心视觉比较开阔,有高大的榕树与菩提树,另有用来写经的贝叶树,以及香蕉、椰子、槟榔、芒果树,给寨子洒下一片片浓浓的绿荫。还搭有一个一米多高的土台,叫“寨心”,阿永还尤其提醒我们不要随便去碰触,因为按傣家人的风俗,“寨心”是人们最尊重的地方,是有神灵的。傍晚的橄榄坝傣寨,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远山含晚照,近水映夕阳,凤凰树托起一片轻柔的落霞,灿若红绡。

  阿永介绍说在这儿,人们把傣族称为“水的民族”。傣族人爱水、恋水、惜水、敬仰水,水成了他们表达恋慕和祝福的吉祥物。不过,傣寨边的水井建筑,实在是古朴又迷人,与内地常见的水井大不一样。据我所见,有塔式建筑,房式建筑,圆柱形建筑和房塔综合建筑。井身的造型多以傣族崇敬的大象、孔雀和佛塔来装饰,塔尖串串银铃,清风掠过,叮咚动听,塔外壁嵌镶着各式各样的珠宝和明镜,在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这井边也就成了傣族姑娘梳妆装扮的好场所。另有的井罩上东西两面是白色的雕像,北面是开屏的孔雀舞姿,这匠心独运的水井建筑,足见傣族人对水的一片深情。每逢到了“祭井日”,他们还要把井罩建筑彩绘一新,敲响铜锣和象脚鼓,欢歌起舞。晚上,阿永带着我们一起跟这儿的傣族人一起玩耍、唱歌跳舞。当然了,既然是唱歌跳舞,那当然不能漏掉我登场的好机遇喽,呵呵,我跟阿永合唱了那首他最拿手的《月光下的凤尾竹》,这还是我前两天晚上让他教我的呢,一曲毕,阿永很吃惊的看着我,他说“若冰,你上次练习的时候不是还是说不是很会的吗?怎么今天.....?”哈哈,那当然是骗你的啦,等的就是今天啦,怎么样?新朋友,这个见面礼的惊喜还不错吧

手机访问 西双版纳本地宝首页

  • 探寻西双版纳野象谷

    野象谷,因其方便的交通和独特的热带森林景观而成为近年来西双版纳的旅游热点,被云南省政府列为“九五”期间重点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

  • 热带植物园西双版纳

    在傣家语言中,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在这片乐土之上,小乘佛教深入人心,众生平等,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其中许多珍稀、古老、奇特、濒危的动植物都是西双版纳独有的。来到西

  • 云南纯玩游景点推荐—野象谷

    野象谷位于景洪以北的勐养自然保护区内的三岔河河谷内,距景洪47公里,总面积约370公顷,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水域面积8000平方米,为低山浅丘宽谷地貌,海拔747米至1055米。

  • 纯玩旅游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地处昆洛国道旁,距景洪城区8公里,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遮天蔽日,龙树板根、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植物绞杀等植物奇观异景随处可见,峡谷幽深、乌鸣山涧、林木葱

  • 娱乐活动疯狂体验歌舞秀

    篝火晚会主要突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个国家的风情歌舞、民族服饰及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原始的民风民俗等内容,还有充满神秘色彩的放水灯活动。整个晚会由100多名少数民族男女演员组成,随着晚会表演的开始

  • 去体验不一样的泼水节

    见到路过的美丽少女,把满满一盆水兜头盖脸的浇过去,她一定会骂你神经病。但是在某时某地,你这么做了,她反而会对你甜甜一笑。对了,这就是傣家的泼水节!去感受下那里的热闹气氛吧!

  • 理想而奇妙的美好土地

    由昆明南行700公里,有一块神秘、古老、多情的土地,那就是傣族人的家乡——西双版纳。古时人称西双版纳为“勐巴拉纳西”,意为理想而奇妙的美好土地。

  • 大石围天坑自驾游攻略

    今年第1次一家大小离开家乡在外过年,旅程时间从年二十六到年初十一共十七天。

  • 风情民俗激情篝火晚会

    了解到篝火晚会有烧烤水果随便吃、还可以和美女拉手跳舞,就决定参加这项节目。

  • 吃喝少不了傣味烧烤

    曼腊,距市中心约3公里,位于景洪到勐海的老国道旁边,建有一个傣寨式的大烧烤城,口味正宗且价格实在,环境优越,停车也方便,特别适合自驾车去。也可坐2路公交车到寨子下(靠近车管所,决不是到流沙河大桥

  • 文化攻略傣族的历史

    傣历、傣文和绚丽多采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著称于世。早在 一千多年前,傣族的先民就在贝叶、绵纸上写下了许多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寓言故事、小说、诗歌等,仅用傣文写的长诗就有550馀部。

  • 一起到西双版纳过民族节日

    泼水节相当于傣族的新年,是版纳州一年中最盛大的民族节日,每年的公历4月12日举行,狂欢至15日。12日-14日赶摆,15日就是泼水狂欢了。泼水节号称“东方狂欢节”,很多人在泼水节期间来西双版纳,是因为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