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攻略傣族的历史
2013-12-26 16:40【我要纠错】

【导语】:傣历、傣文和绚丽多采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著称于世。早在 一千多年前,傣族的先民就在贝叶、绵纸上写下了许多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寓言故事、小说、诗歌等,仅用傣文写的长诗就有550馀部。

     傣族信仰上座部佛教,在傣族地区, 佛塔和佛寺随处可见。傣族民居──竹楼,是我国现存最典型的干栏式建筑,造型古雅别致,住在里面清凉舒爽。

  佛寺

  西双版纳傣族、布朗族全名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走进西双版纳,随处可见的佛寺,不见纸钱的香灰飘飞,不闻火烛小贩的嘈杂,也全无远居山林的深避世俗,就在寨子中央,就在家的隔壁,幽静,平和,和一种莫名的安乐。大佛爷带着小和尚用傣文诵经,天籁、歌声一般的婉转曼妙,听不清也不必去听懂,心中却早已明白: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都会祈求着在这片人间乐土上,永远欢乐的生活,佛寺,人间乐土的精神家园。

  竹楼

  傣家竹楼是一种干栏上建筑,竹楼近似方形,以数十根大竹子支撑,悬空铺楼板;房顶用茅草排覆盖,竹墙缝隙很大,既通风又透光,楼顶两面的坡度很大,呈“A”字形。竹楼分两层,楼上住人,楼下饲养牲畜,堆放杂物,也是舂米、织布的地方。竹楼上的傣家姑娘用流蜜的双眸,从竹篾笆墙缝里窥望着自己的情郎,看到情郎还痴痴地站在芭蕉树下等待时,姑娘笑了!多情的眸子闪现着七彩的阳光,手拿一天红棉毯,婀娜地走下竹楼,走向如痴如癫的小伙子。小伙子情急地接过红棉毯,一下子裹住羞涩的姑娘,双双或隐蔽于大榕树下,或坐芭蕉丛里,花香正馥郁,月光正融融,两颗相爱的心尽化作倾诉衷肠的千言万语。

  傣女

  傣族少女大多身材苗条,面目青春娇美,看上去亭亭玉立,仪态万方,素有“金孔雀”的美称。她们不仅长的美,还很会打扮,都会用独具特色的服饰把自己装扮的如花似玉。或许是澜沧江哺育的缘故,或许是热带雨雾浸润的缘故,傣家姑娘那曼妙的体态,摇曳的身姿,细腻的肌肤,柔曼的肢体,娇柔的语音,使人感到浑身通透,清爽宜人。一只孔雀髻在脑后,而插在髻上的绢花,则像孔雀的雨翎一样随风抖动,真是好看极了!

  傣男

  傣族男子一般都穿无领对襟或大襟小袖衫,下穿长管裤,用白布、青布或绯布包头,有的戴呢礼帽,显得潇洒大方。他们喜欢纹身,既表示勇敢,又宽檐驱邪护身,装饰身体和寄托幻想。

手机访问 西双版纳本地宝首页

  • 探寻西双版纳野象谷

    野象谷,因其方便的交通和独特的热带森林景观而成为近年来西双版纳的旅游热点,被云南省政府列为“九五”期间重点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

  • 热带植物园西双版纳

    在傣家语言中,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在这片乐土之上,小乘佛教深入人心,众生平等,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其中许多珍稀、古老、奇特、濒危的动植物都是西双版纳独有的。来到西

  • 云南纯玩游景点推荐—野象谷

    野象谷位于景洪以北的勐养自然保护区内的三岔河河谷内,距景洪47公里,总面积约370公顷,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水域面积8000平方米,为低山浅丘宽谷地貌,海拔747米至1055米。

  • 纯玩旅游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地处昆洛国道旁,距景洪城区8公里,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遮天蔽日,龙树板根、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植物绞杀等植物奇观异景随处可见,峡谷幽深、乌鸣山涧、林木葱

  • 娱乐活动疯狂体验歌舞秀

    篝火晚会主要突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个国家的风情歌舞、民族服饰及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原始的民风民俗等内容,还有充满神秘色彩的放水灯活动。整个晚会由100多名少数民族男女演员组成,随着晚会表演的开始

  • 去体验不一样的泼水节

    见到路过的美丽少女,把满满一盆水兜头盖脸的浇过去,她一定会骂你神经病。但是在某时某地,你这么做了,她反而会对你甜甜一笑。对了,这就是傣家的泼水节!去感受下那里的热闹气氛吧!

  • 理想而奇妙的美好土地

    由昆明南行700公里,有一块神秘、古老、多情的土地,那就是傣族人的家乡——西双版纳。古时人称西双版纳为“勐巴拉纳西”,意为理想而奇妙的美好土地。

  • 大石围天坑自驾游攻略

    今年第1次一家大小离开家乡在外过年,旅程时间从年二十六到年初十一共十七天。

  • 美丽的西双版纳月光下的凤尾竹

    到云南不到西双版纳,不算到过云南,到西双版纳不乘船游览澜沧江则不算到过西双版纳。乘船游澜沧江不上岸观赏橄榄坝风光,就感受不到傣家村寨的美景”。因为景洪至橄榄坝一段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西双版

  • 风情民俗激情篝火晚会

    了解到篝火晚会有烧烤水果随便吃、还可以和美女拉手跳舞,就决定参加这项节目。

  • 吃喝少不了傣味烧烤

    曼腊,距市中心约3公里,位于景洪到勐海的老国道旁边,建有一个傣寨式的大烧烤城,口味正宗且价格实在,环境优越,停车也方便,特别适合自驾车去。也可坐2路公交车到寨子下(靠近车管所,决不是到流沙河大桥

  • 一起到西双版纳过民族节日

    泼水节相当于傣族的新年,是版纳州一年中最盛大的民族节日,每年的公历4月12日举行,狂欢至15日。12日-14日赶摆,15日就是泼水狂欢了。泼水节号称“东方狂欢节”,很多人在泼水节期间来西双版纳,是因为这